您现在位置:主页 > 化学科学 浏览文章

民兵队员来到烈士后人家中将合影送到烈属手中

2023-06-08 07:27点击数()
  淩晨4點,一個電話叫醒了還在睡夢中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民兵應急營3連連長郭峰。「我們找到楊寶山烈士的家屬了,就在敦化市!」聽到電話那頭傳來的消息,郭峰興奮不已。不等天亮,他便匆匆出門,駕車趕往敦化。從州首府延吉到敦化,2個多小時的車程,郭峰的心情就像這迎接朝陽的清晨一樣。他說:「經過一年多的尋找,終於『見亮』了。」
  
  這天,懷著激動心情奔赴敦化的不止郭峰一人,他們擁有相同的身份——同為延邊民兵和愛心服務隊隊員。
  
  2021年年初,延邊軍分區發布民兵整組公告。一直致力於當地公益活動的郭峰動了心,主動申請加入。「郭峰當民兵」的消息在「公益圈」不脛而走後,許多年輕人也在他的影響下紛紛報名。
  
  延邊軍分區戰備建設處參謀朱誌遠告訴記者,除了積極參加訓練、執行任務外,民兵隊員們還在郭峰帶動下,組建旨在關愛老兵和軍烈屬的愛心服務隊。工作和訓練之余,愛心服務隊走訪慰問老兵、軍烈屬,為他們排憂解難,同時積極參加公益活動,為社會奉獻愛心。
  
  組建以來,愛心服務隊不斷成長壯大,吸引越來越多民兵加入。加入者不僅有當地民兵,還有其他縣市的民兵。截至目前,愛心服務隊已有240多名成員。為楊寶山烈士尋親,正是愛心服務隊一直以來牽掛的事之一。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特等功臣楊寶山出生於敦化市,1951年3月隨部隊赴朝作戰。同年9月,時任連長的楊寶山率連隊堅守天德山陣地。10月1日,敵人向天德山發起總攻。戰至3日,我軍彈藥耗盡,楊寶山撕毀重要文件和日記,拉響手雷與敵人同歸於盡。
  
  楊寶山壯烈犧牲,沒有留下任何遺物。慶幸的是,入朝作戰前他所乘列車從家鄉經過,隨車記者為等候在車站的楊寶山妻兒與楊寶山拍下一張照片,這也是全家人唯一一張合影。
  
  隨著軍分區革命軍事展陳工作的推進,征集到一些遺散多年的珍貴資料,其中就包括這張珍貴的合影。送合影「回家」,成為軍分區和愛心服務隊全體民兵的一大心願。事隔久遠,相關信息少之又少。「幾經努力,我們了解到一所學校有一位老師可能是英雄後人。」愛心服務隊民兵王強說,得知消息後,他們連夜核實。「是楊寶山烈士的孫女楊冬梅!」25日上午,民兵隊員來到烈士後人家中,將合影送到烈屬手中。
  
  「太久了、太久了……奶奶和爸爸去世前一直念叨著這張照片,今天終於看到了!」接過照片,楊冬梅的眼淚馬上流下來。
  
  「在我們身後,是一群誌同道合的戰友。」愛心服務隊民兵安北森一邊介紹,一邊向記者展示他們的行動記錄。
  
  「身患重病的老兵急需救命血,血型B型,地點……」5月20日,一則求助信息被轉發到隊員微信群後不到10分鐘,報名信息刷屏。然而,由於不久前剛剛組織過獻血,血站拒絕了報名民兵再次獻血的申請。「我30分鐘到」「我從八家子出發了」……得知消息後,身處外地的民兵隊員紛紛主動「補位」。采血、檢驗、輸血,僅僅2個小時後,第一袋「熱血」便輸進老兵體內。
  
  「您好,我是一名民兵,有困難讓我來幫您。」安北森告訴記者,每當為他人提供幫助時,他們都會先亮明民兵身份,「民兵也是兵,得知我們是民兵,他們感到更踏實了」。
  
  溫暖他人,照亮自己。在一次次幫助他人的過程中,這群民兵體會責任感也收獲價值感。據統計,兩年時間裏,愛心服務隊累計走訪67位困難老兵,幫扶28戶軍烈屬。幫烈士尋親、修繕烈士墓、為軍屬解難、資助家庭困難學生……隊伍不斷壯大,他們的誌願服務內容也在不斷拓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吉林省延吉西站的一场突起不易的火灾
Copyright © 延边州技术科学网 www.ybzkx.org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