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主页 > 聚焦延边 浏览文章

坚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2023-05-04 04:25点击数()
  延吉市,坐落吉林省東部,長白山脈北麓,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首府城市。
  
  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吉市一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開展思維,以項目建造為重點、以城市建造為載體、以民生建造為方針,大力實施立異驅動、出資拉動、開放帶動、綠色推進戰略,著力打造「產城交融、業態匹配、宜居宜業、顯示特征、賦有生機」的現代化城市。
  
  項目建造挺起高質量開展「脊梁」
  
  「現在,延吉恐龍王國二期觀唐溫泉酒店項目已開工建造,總出資約6億元,總建築面積約為6萬平方米。」董畢鑫說,項目將經過與帽兒山(恐龍)文明旅遊區等周邊景點的聯動,打造成以養生溫泉、休閑旅遊、生態寓居、休養度假為主題的旅遊勝地,滿意來延遊客吃住行一體化需求。
  
  在吉林敖東藥業集團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的出產車間,工人們正在嚴重有序地出產。
  
  「總出資1.54億元的敖東新藥開發建造項目廠房已建造完結,引入了吹、灌、封出產線,可以出產霧化液和滴眼液兩個劑型,現已研發了3個種類的滴眼液及硫酸特布他林霧化液,出產線設備現已裝置結束並完結調試驗證工作。」該公司出產副總司理尤海濤說。
  
  多年來,該公司堅定實施轉型晉級開展戰略,傑出立異驅動、出資拉動、項目帶動的工作總基調,推進企業完成高質量開展。
  
  「公司連續出資10多億元,推進國藥基地三期項目建造,對全部9個劑型14條出產線連續進行落後產能淘汰,引進自動化出產線,增強了產質量量控製力,保證了藥品的安全性。」尤海濤透露,「十三五」期間,公司完結了全自動化晉級改造,完成出售收入60億元左右,上繳稅金10億元,凈利潤超越7.5億元。
  
  一個項目便是一個新的增加點,一批項目便是一個新的增加極。「十三五」期間,延吉市共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156個,總出資614.62億元,其間億元以上項目113個,10億元以上項目11個;培育強大多元出資主體,敖東科技園等45個工業項目建成投產。
  
  當下的延吉,牢牢扭住項目建造這個「牛鼻子」,經濟運行完成穩中有進,各項方針完成較快增加。2022年,全市地區出產總值完結360億元,增加0.5%;規上工業總產值完結201億元,增加1.7%。
  
  城市建造描繪美好延吉新畫卷依山傍水的延吉,有著形態各異的橋。這道共同的風景線,給城市增添了不少魅力與生機。
  
  以長白山「天池」命名的天池大橋;外觀設計呈彩虹形,夜晚橋身呈現七色光的延虹橋;寓意迎候遠方來客的迎賓橋……每座橋的建造都烙下城市成長的印記,將城市的骨架不斷拉大,為延吉市經濟社會開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多年來,延吉市持續加大城市建造力度,盡力建造舒適合居的文明城,讓大眾行得安心、住得適意、玩得開心。
  
  在延吉市新式街道工行小區,樓體外墻上印著具有民族特征的壁畫,小區休閑小廣場一旁,「倡議文明新風共建調和家鄉」宣傳標語赫然在目,「忠」「孝」文明招牌更是引人駐足。這兒呈現出一派生氣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讓人很難想像它過去的姿態。
  
  工行小區歸於典型的老舊小區,因為歷史原因,前些年這兒環境差、設備陳腐,嚴重影響市民的生活質量。該小區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後,相關擔任人在上門入戶收集大眾意見時,得知排水體系改造是整體居民最大的心願,便敏捷啟動排水體系改造工程,修整了破損路途、場所,對老舊綠化設備進行保護、更新,增設景象小品、更新健身器材、設置垃圾桶,改造破損雨水、電力管線和規劃停車泊位等,受到了小區居民的共同認可。
  
  自2019年起,延吉市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對市區2000年曾經建成的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滿意路途通暢、環境優美、功能齊全的市民根本生活要求,進一步進步城市環境質量和寓居質量,推進城市化健康開展。到2021年,已完結改造113個小區、995棟樓、48186戶、450萬平方米,占工程總量的70%。
  
  「現在公園建造得真好,一年比一年漂亮。我家就在公園附近,夏日的公園花草繁盛,風光更美。」在公園漫步的陳大爺連聲贊嘆。自2017年開端,延吉市對「百年老園」延吉市人民公園進行了晉級改造。近年來,延吉市以「城市園林化、郊區森林化、路途林蔭化、庭院花園化」為綠化方針,盡力為市民營建人與自然調和相處的生態環境,成功跨進「國家鄉林城市」隊伍。
  
  本年,延吉市大力推進「綠美延吉」舉動,力爭一年有突破、兩年展新顏、三年大變樣,形成「兩廊牽引、節點支撐、綠網環繞、遊園布滿」的「綠美延吉」空間布局,進一步擦亮美麗延邊生態底色,扮靚城市顏值,進步環境質量。
  
  近年來,延吉市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加速推進項目建造,夯基礎、穩增加,經濟實力不斷進步。
  
  4月1日,備受期待的延吉恐龍王國室外樂園歡喜重啟,園區人氣火爆,隨處可見攝影合影、嬉戲玩耍的身影。臥虎藏龍、天空之柱等大型項目,迎來了久別的尖叫聲和歡笑聲,不少家長和孩子直呼玩得過癮。
  
  據了解,交融恐龍文明而打造的延吉恐龍王國占地面積近50萬平方米,是集科普教育、主題娛樂、動物生態、扮演演藝、創意產品、度假休閑為一體的綜合型恐龍文明主題樂園。該項目歷經4年建造,於2022年7月開園。園區現有延吉歷史文明博物館、金豆藝術劇院、歡喜水世界、恐龍研究所四大場館和舊石器時代、侏羅紀世界、中國朝鮮族風情區、動物王國、環湖景象區五大主題區。
  
  延吉恐龍王國營銷司理董畢鑫介紹,延吉恐龍王國作為延邊州重點工程,園區每年預計招待遊客110萬人次,處理工作崗位2000個以上,帶動工作1萬人以上。
  
  民生保證托起大眾穩穩的美好感「讓人民大眾奔著更好的日子去。」延吉市堅持從人民大眾最關懷最直接最實際的利益動身,將75%左右的財力用於民生支出,有力推進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造,抓好社保、就醫、工作、入學等各項工作,給市民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我剛從企業退休時工資才200多元,這些年連續上漲,現在每個月領到2588元,滿足我吃喝用了。」本年73歲的延吉市市民劉淑清退休23年,隨著退休金的滾動上漲,她的晚年生活有了穩定的保證。
  
  劉淑清能夠安享晚年,得益於延吉市近年來連續進步企業退休人員的根本養老金。到現在,延吉市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工資進步至2770元。與此一起,延吉市還在不斷上調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有效保證老年人的根本生活需求。
  
  現在在延吉,有「老保」已不是像劉淑清這樣的企業退休人員的專利,社會保證的範圍也不僅限於工資收入一項。
  
  健全醫保準則,讓看病不再難、不再貴。延吉市社會保證體系建造逐步加速,樹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準則,2022年7月將企業職工根本養老保險順暢對接全國統籌體系。新農合籌資標準進步到480元/人/年,在鄉人員新農合參合率到達100%;城鄉居民根本醫療保險完成「六統一」,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完成大幅進步,特別是醫保準則整合,逐步破解了大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自從手術後,老人家逢人就說,假如放在過去,這樣的大病手術都得自己掏腰包,既掏不起,又舍不得,有可能就聽天由命了。」三道灣鎮支邊村鄉民王秀玲的父親患冠心病,需要做支架手術,其時預計花費6萬多元,手術後到鎮中心衛生院報銷,自己只承當了五六千元。醫保政策給患者減輕了心思和經濟的雙重負擔。
  
  為降低大眾就醫本錢,近年來,延吉市實施藥品零差率出售,對住院患者實施「先住院、後付費」準則。到2022年,延吉市醫院、中醫醫院累計讓利患者8900余萬元。
  
  進步工作率和工作質量。延吉市把促進工作作為保證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多舉措穩企穩崗。現在,全市共樹立46個高校畢業生見習基地,有330名大學生走進企業見習,每年發放見習補助超越百萬元。
  
  「大學畢業生給咱們企業增加了新鮮血液,提供了技能支撐。一起政府給咱們企業每位青年工作見習生每月補助1760元,企業承當1056元,見習生一個月工資能到達2800多元,對於企業和工作青年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政策。」延邊未來科技網絡有限公司總司理馮冬冬說,本年經過「青年見習」平臺招募7名大學生。
  
  「現在,延吉市已樹立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證體系,完成鄉鎮新增工作7萬余人。人社部分共爭奪各類專項資金超億元,發放穩崗補助7000萬元,穩定工作崗位4萬余個。」延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證局辦公室副主任楊俊介紹,下一步,該局將依托高校畢業生工作創業服務等工作專項舉動,著力打造求職招聘雙向服務精準對接平臺,推進延吉市「十四五」時期完成愈加充分更高質量工作。
  
  「延吉市堅持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全力辦妥民生實事。」延吉市政府擔任人表明,延吉市將持續著力處理「一老一小」問題,扶持養老工作開展,處理幼兒入園難,改善人居環境,保證供水供電供暖,增強公共文明服務,將一件件民生實事辦到大眾心田上,以政府的「緊日子」交換人民大眾的「好日子」,以政府工作人員的「辛苦指數」交換人民大眾的「美好指數」。
 
上一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与现代学校的未来课堂
下一篇: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Copyright © 延边州技术科学网 www.ybzkx.org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