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主页 > 科学研究 浏览文章

普遍认为同类相食行为最近的研究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2022-08-01 21:02点击数()
  人们普遍认为同类相食行为在自然界中很常见,然而,最近的研讨标明状况并非如此。尽管已知蚊子鱼和石首鱼在人工饲养的状况下会同类相食,但它们在野外进行同类相食是非常不可能的。
  
  相反,这些鱼中为数不多的同类相食事例可能是为抢夺食物而进行剧烈斗争的成果。由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研讨人员领导的一项最新研讨成果不只可能对鱼类爱好者和将蚊子鱼作为生态和进化研讨模型的研讨人员产生影响,而且还可能阐明其他动物中同类相食行为背后的原因和频率。
  
  同类相食,或捕食和吞噬自己物种的成员,是一种古怪的做法,常常出现在人类的神话和文学中。可是在自然界中,这种做法有多频繁,为什么动物会采纳如此剧烈的办法来获取食物?为了找出答案,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进化生物学高档讲师Rüdiger Riesch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生物学副教授Brian Langerhans决议分析10年间收集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在野外捕获的归于17个不同物种的近12000条鱼。
  
  这项作业显现,在人工饲养的状况下,蚊子鱼和石首鱼会普遍进行同类相食,以至于在研讨实验室和水产饲养中都有一些协议,以迅速将后代与大鱼分开。可是当你调查野生鱼类的饮食时,你真的找不到什么依据, 研讨小组查看了11946条野生鱼的饮食,运用解剖或X射线来确认鱼吃了什么。他们发现只有35个同类相食的事例,仅在三种蚊子鱼中发生,发生率不到0.30%。
上一篇:医联体建设探索心理健康服务的创新机制和创新模式
下一篇:科学研究已证实气候变化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Copyright © 延边州技术科学网 www.ybzkx.org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