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主页 > 数理科学 浏览文章

享受到了数理之乐触摸到了数理科学清晰跳动的脉搏

2023-10-28 02:37点击数()
  投石機、棉花糖機、空氣炮、牛頓擺、水火箭……各種“科技與狠活”紛繁亮相,未來太空車、高爾頓板釘、菲波拉契樹、歐拉線、導彈發射車、生果電池……天馬行空的想象,令觀展師生嘖嘖稱奇。10月19日,湖北省市首屆中學生數理文化節在夷陵中學盛大開幕。活動以“數行天下·理創未來”為主題,以“數理博覽會”“數理體會場”“數理大講堂”“數理嘉年華”等4個主題空間串起系列活動。
  
  活動中,各類“數理問題”“科學實驗”一改往日“高冷”形象,在與學生密切接觸的過程中,既激起出他們強烈的好奇心,也激起了他們蓬勃的探究欲。現場學生紛繁表明:數理世界妙不可言,太“上頭”了!
  
  極目新聞記者了解到,為了在教育“雙減”中做出科學教育的“加法”,激起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市決定自2023年起,在每年的10月19日隆重舉行校校展開、人人參與的中學生數理文化節。
  
  當天的活動現場精彩紛呈,令人目不暇接,師生在活動中與數理科學零距離“接觸”,感觸到了數理之美,享用到了數理之樂,觸摸到了數理科學清晰跳動的脈息。
  
  “數理博覽會”現場,未來太空車、高爾頓板釘、菲波拉契樹等一個個構思十足的著作和規劃張揚著科學思想的光芒;在數理體會場,同學們與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高校帶來的酷炫航模、紙橋、機器人來了一次密切互動,夷陵中學的學生也不甘落后,紛繁拿出投石機、空氣炮、水火箭等“數理配備”比拼;數理大講堂上,武漢大學吳曉群教授經過專題報告《雜亂網絡:結構與動力學》,為同學們揭曉一個個科學之謎;數理TED講演、數理音樂秀、數理小劇場……數學公式、物理符號搖身一變,化作一段段美妙的音樂,一句句動情的敘述,一場場精彩的劇目,“牛頓與無窮小”“穿越奇點”“平方之路”輪番上臺……數理的奧妙以共同的文藝方法在舞臺上艷麗登場,觀眾們的歡呼聲此起彼伏。
  
  “舉辦校校展開、人人參與的數理文化節,為全省開了好頭,做了演示,值得肯定和推行。”數理文化節啟動典禮上,湖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鄧立紅表明,要聚集知識傳授與價值導向,完成“科學”與“人文”相統一;聚集促進公平與提高質量,完成“整體”與“特性”相統一;聚集學科融合與資源整合,完成“校內”與“校外”相統一。
上一篇:我们可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到整个社会
下一篇:物极必反大科学时代还原论科学的线性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
Copyright © 延边州技术科学网 www.ybzkx.org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