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主页 > 数理科学 浏览文章

理解科学国人最大的误解是没有真正意识到科学的独特性

2023-11-08 15:48点击数()
  20世紀80年代初,當吳國盛仍是科學哲學專業碩士研究生時,英國科學哲學家查爾默斯的《科學終究是什麼》一書流傳很廣。然而,作為一個我國讀者,吳國盛一直覺得這本書沒有答復書名所提出的問題。這本書實際上只是淺顯介紹了20世紀從邏輯經驗主義和波普爾到庫恩、費耶阿本德等科學哲學家的觀點,能夠當作一本西方科學哲學的簡明導論作品。   
  改革開放以來,有兩件工作促進我國人考慮「什麼是科學」的問題。第一件工作是反「偽科學」的需求。20世紀80年代,氣功、人體特異功能一度十分活潑,甚至一些著名科學家都為之背書,但後來風向轉了,說這些東西是偽科學。就字面意思上講,偽科學是指原本不是科學而冒充科學,但問題是怎麼判別它原本是不是科學,這就提出了科學的規範問題。   
物极必反大科学时代还原论科学的线性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
  第二件工作是李約瑟難題以及傳統文明的評價問題。「五四」時期的啟蒙思想家遍及以為,傳統文明根本一無是處,是阻礙我國走向現代文明的攔路虎、絆腳石,應予以徹底否定,而傳統文明之所以一無是處,是因為它沒有科學。民國時期的學者討論的都是「我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科學」的問題。到了20世紀90年代,新一代的科學史家和科學哲學家開始質疑李約瑟問題,特別是詰問「我國古代終究有沒有科學」,引發了火熱的爭論。然而,問題的本質依然是何謂「科學」。畢竟,只要調整科學的界說,就能夠使「我國古代有科學」和「我國古代無科學」都能夠建立。      《什麼是科學》主要采納科學史的方法來答復「什麼是科學」的問題。在吳國盛看來,牛頓力學之所以天然生成便是科學,而我國的陰陽五行天然生成果不是科學,這是歷史形成的。「就好比披薩是西方人發明的,天然生成便是披薩,而咱們的餡餅天然生成果不是披薩。咱們當然能夠說餡餅也能吃,並且比披薩更好吃,但仍是不能說餡餅便是披薩。今日咱們稱之為科學的東西原本便是來自西方的,要了解什麼是科學,就必須回到西方的語境中。」   
  吳國盛以為,在了解科學方面,國人最大的誤解是沒有真實意識到科學的獨特性。咱們通常以為科學是一種全人類都遍及具有的才能,即技術才能,或者高智力。「科學是一種十分稀罕的人類文明現象,起源於對自由人道的追求和修養。我國古代沒有科學,底子不是偶然的錯失,而是存在必定必定性。」      一百多年來,本著一向熟悉的有用的態度來學習西方的科學,我國科學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果,根本完結了「科學救國」的理想。可是,今日咱們面對新的歷史使命。我國人在處理了落後挨打、貧窮挨餓的急難之後,要復興中華文明,成為引領人類文明之未來的力氣,必須在科學上有所作為。   
物极必反大科学时代还原论科学的线性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

  《什麼是科學》尖利地指出,在新的形勢下,依然用有用的態度來對待科學和科學家,就不能真實地完結新的歷史使命。「今日咱們面對的基礎科學脆弱、原始立異乏力的問題,便是嚴峻的應戰。假如不能深入考慮科學的本性、科學的本源,咱們的科技方針和科研管理就可能違反科學自身的內涵邏輯和規則,人為製造開展的妨礙。這是本書寫作的深層動機。」
上一篇:物极必反大科学时代还原论科学的线性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
下一篇:实验力学青年学者积极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工程应用
Copyright © 延边州技术科学网 www.ybzkx.org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