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主页 > 信息科学 浏览文章

信息科技课程是义务教育新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08-22 15:05点击数()
  全國青少年信息素質大賽是「國際機器人大會青少年機器人規劃與信息素質大賽」賽事之一。大賽旨在激起廣大青少年的科學愛好和想象力,培養他們鉆研探求、立異發明的科學精力和實踐才能;促進青少年科技立異活動的廣泛開展;發現和培養一批具有科研潛質和立異精力的青少年科技立異後備人才。   
  當今國際,科技開展日新月異,互聯網、雲核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入改變著人類的生產、日子、學習方式。教育數字化是數字我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當下我國教育改革開展的重要主題。   
建设世界信息科学科技强国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

  信息科技課程是職責教育新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青少年學生的數字化素質培養和提高的主渠道。職責教育階段的數字素質培養首要包含四個方面(或維度):信息(數字)認識、核算思想、數字化學習與立異及信息社會職責。依照信息科技課程標準的規劃,與這四個方面相關的內容要求被安排成為六條邏輯主線,即:數據、算法、網絡、信息處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      ??當前,青少年信息素質提高有多種渠道,除信息科技課程主渠道外,還有與數字素質開展有關的各種活動(如地方特色課程、信息素質類的訓練和競賽等),並且學生們的學習和日子場景日益數字化和智能化,學生在面臨學習和日子中各種問題和應戰的過程中,需求自動運用信息科技的思想和方法提高自身的數字素質。      此外,在職責教育課程標準及課程實施方案中,還提出了「跨學科主題」這一新的課程要素,將「學科交融」及「信息技術與教育教育交融」等先進教育理念歸入到各課程教育中。在當前數字化大背景下,信息科技(特別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無疑將成為跨學科主題全面落實的最佳渠道和起點,師生的數字素質也將在這個過程中得到明顯提高。
上一篇:建设世界信息科学科技强国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
下一篇:科学实验完成使我国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星地量子通信
Copyright © 延边州技术科学网 www.ybzkx.org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